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9 月份宏观经济数据。9 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0.5%;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 同比增长6.5%,环比下降0.1%。CPI同比涨幅已连续两月回落。央行对通胀走势呈谨慎积极态度,认为“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仍处于高位”

成品油价格的下调以及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会进一步抑制整体价格水平, 预计10 月CPI 同比涨幅将显著回落。通胀预期回落,市场预期紧缩政策或能“定向放宽”,防通胀的政策方面略松口气,但保增长的目标则又有些吃紧。

贸易数据出现减速是引人注目的,出口同比增速明显下降,外需正在紧缩出口下行,外围经济特别是欧美发达工业国的经济持续的不景气终于开始通过外贸渠道影响中国的实体经济。美国的需求继续疲软,而9 月份欧洲局势的持续紧张更是严重打击了其经济增长的前景,衰退的预期毫无疑问会侵蚀掉其市场的有效需求。进口数据在上个月创出历史记录之后,本月增速也出现明显下降,紧缩预期下的国内需求不振以及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都是导致进口增速出现下降的因素。本周汇金公司开始增持四大国有银行股票,弱势中的积极动作是政府对于这种压力做出的反应。

中小企业的困境期待更为宽松的政策,而内外需的疲软中,新的经济增长点又在何处?新制度经济学家的研究发现,制度是继土地、劳动、资本和技术四个因素之后影响国民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因素,在其他四个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的制度会带来不同的经济增长。市场化改革应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人民币国际化、资本开放等领域或将小幅提速。

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性大大上升,尽管“促进经济结构战略转型”的目标已经提出若干年,但从国内外的形势看,今后一段时期可能真正进入攻坚时期。包括国内经济增速趋势放缓、人民币汇率逐步升值、出口竞争优势变化、外围经济低迷等在内的多重因素使得中国经济调结构的任务迫在眉睫。企业对技术的改造与升级是一种内涵的提升,而新形势下通过与香港企业联合“走出去”则是外延的突破。促进进口的意义不仅在于平衡贸易,也是扩大内需和产业结构升级的要求。过去若干年,政府对于庞大的贸易顺差一直置若罔闻,但其积累的风险和压力与日俱增。这两年对进口的重视度提高表明政府已经基本放弃了过去靠出口拉动GDP的调控模式,调调经济发展模式进入实质性阶段。

对于1月份即将举行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市场则期待在转融通业务、场外市场、国际板和债券市场方面能有一些超预期的政策出台。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