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黑车治理应有规范的执法方式

黑车久治不愈,黑车司机固然是打游击的高手,但执法方也脱不了干系。谁来执法?该有什么手续?这些一直过于随意。大概由于黑车司机做违法生意心虚,从来也不敢深究,“执法者”也就没把这事的严肃性放在心里。

可最近遇上较真的主了,丰台区多家停车场充当执法者查抄三轮车,车夫查询无果竟吞下大量安眠药,冲突之激烈可见一斑。

要说停车场执法,本来就够滑稽,这算哪门子执法者?黑车无照,您就有照吗?执法不是过家家,何况罚款单位又联系不上,扣车相关信息一概全无,难免会引起冲突。要正人先正己,执法,应该从执法者自身的规范做起。

 

不妨将自主招生移至高考后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到一年高考季。北大、清华正式发布今年在京招生计划,看点是两校今年大幅减少了自主招生加分认定人数。

高校自主招生试点转眼已经10年了,确实也给高考的一潭死水带来了几尾活鱼,像“玉皇大帝和如来佛祖谁官大”这类雷人题目,也着实激发了众人无穷的想象力。不过,选拔人才毕竟不是脑筋急转弯,外太空绕了一圈,终于又回到地球了。

除了公众忧虑其公平性和客观性,铺天盖地的信息和表格也让学生疲于应对。其实除了减少招生,建议参照美国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不妨考虑将自主招生考试移至全国统一高考后,既不耽误高考,也不漏过人才。


 
       北京地铁合适变成绅士站?

在北京挤地铁,真是个体力活。早晚高峰时间上下班的地铁族都免不了一场恶搏。有“人进去相片出来”之说,也有“带着饼干上去,拿着面粉下来” 之叹。地铁站则被冠以各种外号,从“勇士”站,到“烈士”站。这要是身子骨不好,还真别高峰时间出行。

按照最新的数据,北京地铁日客运量日前再创新高,超过780万人次,其中4条地铁线路日客运量超过100万人次。地铁挤到这个份上,拼体力到在其次,关键还有太多健康隐患,人口密度那么大,疾病传染就是问题。再说也非常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有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大力增加公共交通供给,从根本上缓解需求与供给之间的矛盾,为公共安全做点实事。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