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关有人“圈占”湖南长沙岳麓山核心景区一块风景如画的山坳,办起了供富人奢侈消费的“顶级会所”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目前,该会所已被要求停业整改。

    近年来,资本的手正悄然伸向那些美丽的历史文化名胜古迹,这些地方一般不仅有着优美的风景,更有着历史文化的独特印记,在这里地方设立独享的空间,是一种为满足瞬间至尊虚荣的奢侈消费,在这些“私家厨房”、“私家花园”中,富豪们一掷千金,公共资源在一些风景区成为私有者的“人间天堂”。

    云南大理的洱海公园水域建成了别墅区,以莫愁湖为代表的湖泊成了城市的“洗脚盆”和临湖富豪的“私家花园”。杭州西湖岸线可谓是“黄金岸线”,但四十多家会所用会员制和高价门槛圈地独享,成为事实上的“私有化”。私人高级会所还建到了南京雨花台。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些名胜古迹也没有被放过,卷进了资本逐利的滚滚红尘中。

    但是,名胜古迹不仅仅是公共资源,属于全体人民所有,它们还是承载着中国民族历史记忆的一笔巨大精神财富,它们不仅属于现在的中国人民,而且属于古代的中国人民,它们印记着滚滚不息的文化血脉。把这样的公共财富占与私人满足他们的奢侈享乐,哪个时代的人,哪个单位,哪些人有这样的权力和资格随便将去贩卖呢?

    《国务院关于加强城乡规划监督管理的通知》早有规定,“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区资源及其景区土地,也不得在风景名胜区内设立各类开发区、度假区等。”但相关的开发屡禁不止,一些大小会所由于相对规模小,隐蔽性高,就更是到处开花,还有需要打着旅游旗号变相做地产生意的项目进入。据说,目前公共景区维护费用紧缺,由于国内各大城市为普惠民生,相继推出风景名胜区、公园、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免费或者低价参观的政策,但一些地方公共财政对景区维护与保养的财政投入却采取差额拨款措施。所以“景点变会所”或者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现象自然应运而生。这就需要公共财政资金的足额投入。

    从另一方面说,保护中华文化遗产也是地方政府的基本使命,本应该着保护第一、开发第二的原则、推动历史文化古城的保护和发展,而非一味夸大经济目标,擅用滥用名胜古迹资源实现经济目标,将使这样造成的伤害将不仅仅是自然界和旅游业的,而是对社会、民族、和子孙后代整体利益的背负,“景点变会所”应该深入普查,全面叫停,严肃问责。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