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垃圾不要分而不类

在北京城郊,而那些违规倾倒垃圾的地点则被戏称为“七环”。北京的2000万人口现在每天要制造2.3万吨垃圾。填埋污染土地,焚烧污染空气,其实最好的解决方式还是从源头抓好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看似简单,分不好就不伦不类。最近北京有新政,今后新建小区不配套建设垃圾分类设施将不予竣工验收。这算是把垃圾分类的硬件加强了。不过这仅仅是第一步,从现状就可以看出,很多地方即使有分类标识也无人当真。

北京一些街边虽然采用了分类垃圾桶,但许多人不知如何进行分类投放,不知道什么是可回收的垃圾。在一些社区,由于民间环保组织的倡导,也开展了垃圾分类的尝试,但环卫局的垃圾车又把分类好的垃圾倒到一起运走了,严重挫伤了百姓的环保积极性,产生了负面影响。可见,没有完整的收购、运输、销售、加工、成品市场等组织的再利用产业体系的支持,垃圾分类无法产生经济效益,只能是劳民伤财的空忙。

 

别叫特长生变成后门生

高中招收特长生,本来是为了打破僵化的考试制度、选拔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开始的时候呢也确实起到了不少的作用。不过,近年来,这条道由于绕开了中考成绩这道关卡,有些竟成了某些人升入名校的旁门左道。近年来关于"特长生"注水民间多有传闻。其实,这很好理解,"特长生"名额对于某些有权有钱而子女学习又不好的人来说,太有吸引力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下发通知,对今年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比例进行限定,拥有招收特长生资格的学校招收单类特长生比例将限定在10%-5%。控制比例可以防范特长生泛滥的状况,不过,要堵住特长生的“后门”,还有一个认定标准的问题,正因为"特长生"的主观随意性太大,在程序上缺乏透明,从而为个别人的操作提供了无限可能。所以,对特长生招生还应该有更严格的程序监督。


       新建学校要硬件也要软件

如果你是孩子家长,你会选择孩子上学就近入学还是选择削尖脑袋进入名校?又或者,你在区域并没有质量较好的学校,你会选择去名校附近租房陪读么?这些都是学龄孩子家长绞尽脑汁的问题。在北京,好的中小学仍然集中在部分区域,名校就那么几所,难怪入学就是拼爹,拼关系,拼金钱,把个义务教育搞的很不义务。

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是上学难的关键问题。政府对此也想了办法,市教委透露未来几年,市、区两级政府将新建200所左右的学校,这是一个好事。不过重要的不是学校的数量,而是质量,这不仅仅包括学校硬件校舍设施的质量,还包括软件即师资的质量。名师扎堆名校,名校独占名师,名师吸引优质生,这样循环下去,优势资源尽归名校,但名校招生名额就那么多,难怪要打破脑袋入学,引发更多的后门入学等不公平现象。教委在规划新建学校的时候,应该考虑到这些问题,将名校师资队伍适当调整,优秀师资充分分配到普通学校。新建学校,要硬件,也要软件。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