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市,应该让生活更健康

这些年来,高楼多了,汽车多了,商品多了,可不知不觉间疾病也多了。近年来,尤其各种环境病高发让人心惊肉跳。最新数据,2010年北京户籍人口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3.7万多例,相当于平均每天104人被确诊。癌跃居北京市居民第一死因。

癌症的病因复杂,但环境污染难逃其咎。高楼大厦是政府的面子,人居环境是城市的里子,这些年来北京像个大工地,但在大兴土木推动GDP的热潮中,被忽略的却往往是你我他的健康。其实北京不是给外人看的摆设,更是咱们老百姓居住的地方,人住的地方什么最重要?健康,只有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有了健康,人们才有机会享受都市所带来的一切。

城市要建设,健康也要顾。人居环境的评价应该纳入政府政绩考核标准,北京需要一个以健康为核心的环境和建设的评价体系,城市需要在健康发展观下来规划它的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和人文理念,城市,应该让生活更健康。

 

微循环能否为交通活血化瘀

堵车,就像是城市血管中的血栓,成了首都的疑难病症,久治不愈。这些年,尾号限行、错时上下班……办法不知采取了多少,轻松数月,就又固态重演。

最近,又有了“打通城市毛细血管”之说法,即今年年内要在去年12条微循环道路项目的基础上再加24条。这微循环道路能为北京的交通活血化瘀么?毛细血管或许能有效缓解局部问题,不过大布局大规划的实施更是治本之策。

北京为什么堵?堵就堵在“摊大饼”式的城市结构——即以紫禁城为中心环状向外扩张,行政、金融、商业机构扎堆。北京郊县尽皆一颗红心望着长安街,所谓外围的卫星城,没有学校医院,没有商业中心,只有人群居住,这就像是依然一个心脏,却多了许多器官,都奔心脏而去不堵才怪了。所以根本上只有活了卫星城,才能活了北京交通。

 

何以行行都出老佛爷?

俗话说,猫有猫道狗有狗道,各行各业潜规则大行其道,保安业也不例外。最近有一起物业公司负责人因受贿获刑,为每月顺利结算保安费,保安公司不得不按“行规”,以每名保安每月50元的标准“孝敬”物业站长。物业站长都成了老佛爷了,不过,保安也有当老佛爷的时候,比如,一些酒店或写字楼的保安,就有向出租司机收取“介绍费”,才肯把酒店客户的用车生意派给司机。

本来,为业主提供良好的保安服务,为酒店住户提供用车服务,都是物业公司和保安部门的本职工作,可他们欲念一动,却挟业主(客户)资源以赚取不义之财,这不仅仅违背基本的职业道德,这样一关一关下去,就成了社会风气的恶性循环。可时下,这样的潜规则却大行其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水楼台先得月,把住一关算一关。行行竞相潜规则,绳之以法确有必要,不过这样的恶习,其上游恐怕不在民间,而在政府。廉洁之风,若自上而下,官员自律廉洁,全社会每个人,管好自己的一滩事,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