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不可一日无盐,然而最近北京通州区又发现一个用工业盐加工食盐的窝点,这批盐多流向周边一些小饭馆、小农贸市场。这样的事情每次出现,都是在社会诚信的伤口上又撒了一把盐。

    要说这些商贩黑心,他们也未必真是六亲不认的,或许他们和家人还是相亲相爱的,和邻里也是和睦相处的,但做起黑心生意来一点也不手软。把工业盐充当食用盐,给食用者带来严重危害。不仅会引起神经系统损害,严重者可导致死亡。这些难道他们不清楚么?不会,他们一定知道,否则就不会偷偷摸摸。

    但为什么还是有人在做?因为他们相信“躲得过”,首先他们以为躲得过毒害,做黑心食品的商贩,他们自己和家人是绝对不吃自己的产品的,甚至他们的邻里和亲友也都会有此共识,只要那些受害者不会找上门来,他们就自以为安全,只要他们看不见听不到受害者的消息,他们也会假装不知道有人受害,他们这样欺骗着自己的良心。他们以为害不着自己。这样毫无底线的谋利,是社会最可怕的瘟疫。你或许不吃自己的盐,但你打工在外地的亲人可能会吃,而你的家人也或许正在吃着毒火腿肠、毒粉丝。如果没有底线的牟利弥漫开来,有谁可能真正躲得过?

    有部科幻小说,说外星人观察地球人的行为,奇怪为什么有些地球人会互相祸害,甚至会向同种族的孩子下手,后发现都是另一个星球的潜伏病毒,是一个毁灭地区的阴谋。尽管不过是幻想,却人类共生共存却是基本的常识,谁能离开这个社会单独地存货,那么,只有选择合作、共生共存。从这个意义上说,害人者必受其害,你不是外星人,你毕竟躲不过。

    当然,他们还觉得自己躲得过法律的惩罚。在我国,尽管2009年就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但是,好像监管部门都在仰望星空,有多少人脚踏实地深入民间亲力亲为,为什么每次食品安全问题都是媒体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深入调查发现,而有关的管理部门都是等到问题闹大了才出现介入调查,这些年食品安全频频告急,但是有几个大企业因为食品安全污点而倒闭?有几个高官因为食品安全问题的失察而丢官?可怕的是,一些毒害食品添加剂已经成为从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条,甚至成了某些行业的潜规则,一个公开的秘密由于利益的趋势,得到了沿途诸多相关企业甚至当地政府的宽容甚至默许,一条利益链,若干保护伞,多少受害者!

    民以食品安全为天,如果坚信这一点,食品安全怎么抓不好。拿出当年把计划生育抓到小脚侦缉队的架势来,把基层工作者配置到居委会,层层把关,从管道民也形成一条利益链,这个利益,就是一但出现问题,倒一批官员,关一批企业,让危害食品安全的行为成本大大增强,强到企业不敢为,强到官员当回事,强到黑心商贩躲不过,不是一个人躲不过,而是让上下一条利益链都躲不过,法律才能彰显其效力。

话题:



0

推荐

白岭

白岭

12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文章